复旦大学举行迎接教育部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动员大会

发布者:乔译萱发布时间:2017-06-02浏览次数:325

  6月1日上午,我校举行迎接教育部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动员大会。校党委书记焦扬、校长许宁生出席会议并讲话。教育部高教司司长吴岩、厦门大学副校长邬大光应邀做专题报告。副校长桂永浩就我校迎接教育部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工作作部署。

  许宁生在动员讲话中指出,要深刻认识一流本科教育在学校“双一流”建设中的基础性和全局性作用,坚持将本科人才培养和本科教育质量放在学校发展的战略地位,将培养一流本科生作为学校发展的坚定目标和不懈追求,将本科教育作为学校“双一流”建设的核心内容,以“复旦大学2020一流本科教育提升行动计划”为指引,确保在“十三五”期间达到学校第十四次党代会提出的“在2020年基本形成世界一流本科生教育”发展目标。

  许宁生指出,要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瞄准培养社会主义可靠接班人和合格建设者的办学根本目标,坚持德才兼备、全面发展的人才培养目标,坚持“培养人文情怀、科学精神、专业素养、国际视野的领袖人才,各行各业栋梁及社会英才”的复旦特色,加快推进一流本科教育,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抓好本科教育质量水平提升。

  许宁生强调,要坚持以德为先,坚持人文情怀跟科学精神教育并重,坚持实践育人,引导学生追求“德才兼备,全面发展”和“真善美”,大力推进思政教育。要坚持以改革创新为动力,按照“塑未来、争现实、补短板”的基本思路,把握好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构建“融合育人”体系、充分发挥教师主体作用、加快夯实办学基础等一系列关键环节,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他要求,全校上下要统一思想,充分认识教育部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的重要意义,将新一轮审核评估视为一次学习、检验、反思和提升各项工作的难得的机会,坚持“以评促建、以评促改、以评促管、评建结合、重在建设”;各单位要对照学校审核评估工作方案,认真开展自评,形成持续改进机制;各院系、各部门、各单位要分工协作,全力落实,密切配合学校审核评估各项工作开展,实现迎评工作与落实行动计划的有机相融。

  许宁生最后强调,面对新一轮的本科教学审核评估任务,全校上下务必要抓好、用好这一历史机遇,加强谋划,加强协作,凝心聚力,争取审核评估继续取得优秀成绩,促进学校早日具备世界一流大学人才培养水平。

  焦扬在总结讲话中指出,复旦历来具有重视本科教育的传统,复旦本科教育具有良好的基础、特色和优势,但对标学校一流本科教育建设愿景,尚有“短板”需“补”。全校上下要以迎评为契机,坚持“以评促建、以评促改、以评促管、评建结合、重在建设”的指导思想,不仅集中展示十年来学校本科教育工作成绩,更重在落实建设,在全校范围内进一步形成高度重视本科教学的良好氛围,切实提高本科教育质量。

  焦扬强调,迎评工作必须把握关键环节,要进一步凸显本科教育立德树人的根本要求,将立德树人贯穿人才培养全过程,充分发挥教师的育人主体作用;进一步深化本科教育教学改革,在已开展的招生、人才培养改革基础上,继续勇于探索,先行先试;进一步夯实本科教育教学的基础性工作,以建设一流本科教育的实际行动迎接审核评估。

  焦扬就切实做好迎评各项工作提出明确要求。她强调,要广泛发动,全员参与,调动起广大师生的积极性,让师生们都知晓审核评估的目的、意义和要求,更加积极、主动地参与到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建设一流本科教育的工作中,营造全校上下关心教学,投身和支持教学的良好氛围。要协同配合,形成合力,机关各部门之间,部门与二级单位之间要加强沟通协调,各院系要强化齐抓共管的意识,人人履职尽责,形成工作合力。要明确分工,狠抓落实,对照审核评估表格,各部门、各院系都要进一步细化本单位操作方案和具体举措,确保责任到人、任务到岗,认真做好迎评准备工作,各单位负责同志要切实负起领导责任,认真抓好工作落实,按时保质完成各环节任务。

  焦扬最后强调,立德树人是大学教育的本源和初心,只有培养出一流人才的高校才能够成为世界一流大学。本科教学审核评估工作是一项关系全局的大事,也是涉及到学校能不能真正推进社会主义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这个工作的基础,要切实抓好迎评工作,深化教育教学改革,不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以建设一流本科教育的实际行动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吴岩在题为《新形势、新理念、新标准、新文化,一流本科、一流专业、一流人才》的专题报告中指出,中国正处于高等教育大国向高等教育强国转型的发展拐点,建设高等教育强国必须以一流大学为目标,以一流学科为条件,以一流本科为根本,以一流人才为基础。“双一流”建设的核心是一流人才,一流人才的核心是一流本科和一流专业,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关键是质量。他强调,只有研判新形势,才能知道学校在哪里,只有树立新理念、掌握新标准、建立新文化,才能保证学校走得对、走得远、走得长。他还就我国高等教育质量保障新制度、教育部高教司“六卓越一拔尖计划”等作了介绍。邬大光结合自己近两年参加985高校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工作的实际,作了题为《国际视野中的我国大学本科教育》的专题报告。

  桂永浩从指导思想、审核重点、审核范围等方面介绍了我校审核评估工作方案,并就构建和完善“2+X”培养体系、实施课程思政教学改革、落实本科教学实验室建设规划、实施本科荣誉项目、加强实践教学环节、加强基本教学管理规范等六项迎评工作任务作了全面部署。

  校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校教学督导,校教师教学发展委员会委员,各院系党政负责人、教学指导委员会代表,相关职能部处负责人近400人与会。

  同日下午,本科生院组织各院系、各部门、各单位相关人员,就迎评工作举行了专题研讨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