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程思政】复旦大学社会发展与公共政策学院召开课程思政建设研讨会

发布者:乔译萱发布时间:2018-11-14浏览次数:1728

 

       为深入贯彻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落实《复旦大学课程思政体系建设实施方案》,社政学院于2018年11月3日下午在文科楼1028会议室召开了学院课程思政建设研讨会。刘欣、尹晨、周楚、李爽、王桂新、韩央迪、田丰等学院领导和教师,以及教务处徐珂副处长、夏璐老师等出席了会议。会议由周楚副院长主持。

        周楚副院长首先介绍了学校课程思政建设的整体推进情况,以及学校课程思政体系建设的指导思想、总体目标、建设目标、主要任务等。周老师还通报了社政学院课程思政领导小组、专家组以及各专业建设小组名单。其中,刘欣院长、尹晨书记担任学院课程思政建设领导小组双组长,领导小组成员由分管教学的副院长、分管外事的副院长、学生工作副书记以及系主任等6人组成;学院课程思政专家组由刘欣院长担任组长,成员由学院学术委员会主席、学位委员会主席及各学科领域学科带头人等10人组成。同时,学院还成立了三个专业建设小组,分别是社会学专业课程思政建设小组、社会工作专业课程思政建设小组和心理学课程思政建设小组,组长为系主任,组员为相关示范课程任课教师。



       《社会学导论》示范课程主讲教师徐珂跟与会教师分享了他的课程思政经验。徐老师指出,既应在课程教学中把西方社会学思想讲清楚,也要让学生认识到其中隐含的西方中心主义倾向,提高理论反思能力,培养“四个自信”。其次要在教学中更多地介绍马克思在社会学领域的深刻论述,积极回应学生关注点,帮助学生用马克思主义观点分析现实问题。第三,要通过线上讨论、实地考察等多种方法,让学生对中国社会现实有更深入的了解和更专业的见解。

        周楚副院长分享了《实验心理学》示范课程的经验,指出在方法类课程教学过程中,也可以通过科学方法、科学思维、研究伦理等方面的教学来培养学生树立正确的科学观、价值观,使学生具备科学精神和创新能力,实现教书和育人的有机统一。

       与会教师展开了热烈讨论。院长刘欣老师指出,社会科学既有理论又有实践,兼具科学和人文属性,涉及社会各个层面,需要将马克思主义经典理论融入课堂,并结合社会现实来学习。学院学位委员会主席王桂新教授认为,课程思政是一个长期工作,不单单是三个本科专业的事,人口学等学院其他学科课程中也应有所体现;理论需要结合实践,可以结合国家发展来介绍马克思主义原理,实事求是、联系实际来教育学生。社工系副主任韩央迪认为,教师在教学实践中应引导和帮助学生关注社会、理解社会。副书记李爽老师指出,大学生有很多理想和向往,也时有迷茫,可以通过思政结合来引导学生明确学习目标,更好地做好人生规划。

        学院分党委书记尹晨总结发言。尹老师指出,课程思政建设应扎根中国大地、理解中国现实,用事实说话、用道理说话,坚持问题导向,在专业教学的同时加强立德树人的引导。他也提出了学院课程思政建设下阶段的工作目标:应与学院本科教育紧密结合,在现有8门示范课程基础上,进一步高质量建设示范性课程、落实“三集三提”要求,明确教学成果建设导向,加强教材建设和教学方法创新,健全课程评估、激励、监督等运作机制,确定实施细则,强化复制推广,在完成学校“规定动作”要求的同时要体现社政学院的特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