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程思政】复旦大学第二次课程思政午间研讨会举办 我校教师围绕马克思主义历史观进行探讨

发布者:乔译萱发布时间:2018-11-04浏览次数:252


       2018年11月2日中午,本学期第二次课程思政午间研讨会在复旦学院会议室举办。哲学学院教授张双利受邀围绕“怎样理解马克思主义的历史哲学”做了主题引导发言。



       张双利教授指出,要基于马克思原著来学习马克思主义历史观,站在马克思看待历史规律的角度上看待问题。教师自身需要先明确马克思主义历史观基本思想的复杂性,主动揣摩马克思主义历史哲学在学生的认知理解中是怎样呈现的;帮助学生正确理解重要概念和思想,将马克思主义历史观的基本观点与中国问题相对接,让学生真正理解马克思主义思想的当代性和现实性;有效引导学生改变既有的错误认知,搞清楚资本主义现有的矛盾和危机,扭转脑海中关于“历史唯物主义只是对历史唯心主义的简单颠倒”的错误观念。作为学生,要改变固有的观念,克服异化意识,完成精神改造,才能够解决生活当中的真实问题。

       张双利教授强调,要采取马克思对待理论对手的方式来处理学生最容易产生质疑的一些问题,既不要轻易否认学生的任何一个想法,也不要简单地给予学生一个正确的认识,而是在引导学生探究的过程中锻炼其思维能力、提升其马克思主义理论水平。

       各位教师围绕马克思主义历史观对各专业课程的指导意义以及如何更好地发挥专业课程的思政育人功能等问题进行了交流和讨论。新闻学院杨鹏老师、周海晏老师,马克思主义学院肖巍老师、张奇峰老师,中国语言文学系周兴陆老师,化学系王全瑞老师、孙兴文老师,环境科学与工程系包存宽老师,医学院钱哲睿老师、陈勤奋老师、梁进老师以及党委宣传部副部长孙谦老师、学工部副部长郭娟老师等都一一做了精彩的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