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院】四大功能聚焦立德树人,你get了吗?

发布者:乔译萱发布时间:2018-11-15浏览次数:941



这是我们的书院


      在这里,我们坚守本心:志于道据于德依于仁,而后游于艺;修其身齐其家治其国,必先正其心。
      在这里,我们愉快生活:乾始坤承,通彻古今上下,总是鸾飞鱼跃;静虚动直,浑忘物我内外,无非月满潮平。
      在这里,我们读书学习:读书面对圣贤,当知所学何事;立志胸存社稷,但求无愧于心。
      在这里,我们笃志践行:力学如为山九仞,高须加一蒉;行仁若法海十分,满尚纳千流。
      在这里,我们树立理想:立言立功立德,此之谓不朽;希贤希圣希文,人皆可以为。


     书院 是复旦大学实现立德树人和通识教育改革的重要平台,是实现一流本科教育的重要环节。书院立足中国特色、扎根传统,以导师和学生为主体,以传承和弘扬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主线,将传统文化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育有机结合,围绕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落实五维育德、强化第一课堂和第二课堂深层协同。

十余年来,复旦书院教育以“德才兼备,全面发展为目标”,努力为“掌握未来”的复旦人,注入“终身发展”的力量。


通识教育的第二课堂

      书院着力推进修身养德“六大计划”,即思想引领、学术拓展、身心健康、文化涵养、创新实践、领袖人才。围绕这“六大计划”,每年推出220+个项目,促进跨院系、跨学科合作交流,助力学生全面发展。



      书院开展了一系列活动:五大书院师生素拓、师生共膳等交流平台密切书院师生互动交流;书院杯体育赛事、定向活动、美育活动等促进学生综合素质提升;依托书院园区空间开展的各类活动引导学生用心生活。


文化育人的住宿园区

       书院致力于弘扬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复旦精神文化、锻造书院特色文化,形成传统文化月、传统文化体验季、原创书院大师剧等三大文化品牌,坚持以文化人、以文育人,营造了浓厚的书院文化氛围。




      书院聚焦传统艺术和技艺,邀请专业老师、传统文化名家等与青年学生互动,以浸润的方式,举办系列沙龙和体验课,使学生感受和领悟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最具特色的是各个书院自主打造的老校长系列大师剧,旨在引导师生在编、排、演、观的过程中,以自我教育的形式走入老校长的精神世界,感受老校长的人格魅力,重温复旦历史,弘扬复旦精神。

      此外,还拓展了170+个书院公共空间功能,营造文化育人氛围。



师生共享的公共空间

      

      书院按照按1:8-1:20的比例为每名学生配备导师,推动导师投身书院,吸引学生进入书院,共享共建师生学术共同体,年均1.25万人次参与各类师生活动。



学生自我管理的教育平台

      书院坚持以学生发展为中心,以全链条教育理念,结合学生不同阶段的成长规律,加强适应性教育,充分激发学生更大潜能。平均每年培育400+学生骨干。

      书院聚焦个体发展,在学业促进方面,学生发展中心共设英语辅导、数院大神、物理学神、化学大神、IT & PC、腾飞周末辅导、论文写作指导等七大项目,每年辅导累计4000余人次。
      针对学术水平培养和提升,五大书院打造了明德沙龙、腾飞科创计划等多种形式多样的活动,助推学术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