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招考】2018学业水平考试学术研讨会在沪开幕

发布者:乔译萱发布时间:2018-11-23浏览次数:652


      实施高中学业水平考试制度是新高考改革的重要组成部分,基于上海高考综合改革试点的实践, 2018年11月22日上午,上海市教育考试院联合复旦大学举办的2018学业水平考试学术研讨会顺利开幕。开幕式由上海市教育考试院院长郑方贤主持,复旦大学副校长徐雷,上海市教育考试院党委书记、副院长刘玉祥致欢迎词,黑龙江省招生考试院党委书记、院长姜广福作为嘉宾代表致辞。来自全国各地的200多位嘉宾出席了本次研讨会开幕式。


      会议以“学业水平考试的改革与发展”为主题,围绕学业水平考试的组织与管理、学业水平考试的命题与评价、学生学业的评价与诊断等议题进行交流,以深化对高考综合改革的认识,为实践打下基础。



      复旦大学副校长徐雷在开幕式上发布了高中学业水平考试评价维度和指标体系总体研究成果。该项目自2018年1月启动,依照项目要求,课题组依据国家普通高中课程标准,以上海市高中课程标准和要求为基础,结合学科知识结构、能力要求、发展衔接等因素,针对思想政治、历史、地理、物理、化学、生命科学等六个学科,进行评价维度和指标体系研究,旨在建立科学的评价体系和评价模型,将考试的价值延伸到考试研究、评价研究,进一步发挥学业水平考试对基础教育工作的反馈作用,体现改革的理念。在项目研究过程中,课题组还借鉴了国外学科课程标准、知识体系、核心素养和评价体系,并构建衔接高等教育阶段教育教学的基础知识和科学素养,提出学科基础性、拓展性学习的要求,旨在为培养多样化、高素质人才打下基础,为学生学习发展,提供评价依据。


      上海市教育考试院副院长章波介绍了上海高考改革外语科目考试的变化:自2017年起,上海高考外语科目(包括小语种)考试实行一年两考,考试内容包括笔试和听说测试,采取题库加入闱集中命题相结合的方式。实施两年以来,结果平稳,成效显著。


      为了深化高考改革,上海市教育考试院主动出击,随着2018年初《中国英语能力等级量表》(CSE)的发布,上海市教育考试院随即启动了“上海高考英语与《中国英语能力等级量表》的对接研究”,尝试以外部标准作为验证考试效度的途径之一,更多维地了解上海考生的英语水平。研讨会上,上海市教育考试院徐雯做了相关专题报告,她回顾了自上海自主命题以来高考英语科目考试设计的变化,总体呈现出从知识到能力、片面到全面、单维到多维的特征,更关注对知识的运用。徐雯还与嘉宾分享了上海英语高考与中国英语能力等级量表对接研究的过程和成果。


      当天下午,在平行分会场,高中学业水平考试评价维度和指标体系研究课题组的六位组长分别阐述了思想政治、历史、地理、物理、化学、生命科学等六门学科课题开展的情况;省级招考机构和高校嘉宾围绕“考试机构专业化建设”中的“学考制度研究”“考试评价”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和交流。



 上海市教育考试院副院长章波将在11月23日的闭幕式上作题为《学业水平考试成绩的分析与评价的报告,剑桥大学考评院专家Tim Oates也将受邀进行题为《考试改革——确保质量与公正》(“Reforming Advanced examinations-ensuring both quality and system integrity”)的演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