护理学院举办迎接本科教学审核评估学习动员会

发布者:乔译萱发布时间:2018-11-22浏览次数:214


一、活动背景

      本科教学审核评估是由教育部组织,依据被评估对象自身设定的人才培养目标来评价高校人才培养目标与效果的实现情况。审核评估以学生为中心,以问题为导向,有效鉴定学校教学工作的质量和水平、诊断教学工作存在的问题并提出针对性的改进建议,对于高校办学有引导、激励和督促的重要意义。


二、开展情况

      在我校审核评估迎评办公室和护理学院迎评领导小组的指导下,护理学院分别开展了教职工大会和学生主题班会,布置了迎评工作的要求,动员师生积极准备、掌握本科教学关键概念与重点内容。学院师生积极响应,在学习迎评工作内容的同时进行了热烈的讨论。

教职工

      10月30日下午,护理学院召开了本科教学审核评估动员会。学院党政领导高度重视此次动员会议,胡雁院长、包江波书记、王君俏副院长、左超副书记出席了动员大会,全体教职工均到场参会。会上,王君俏副院长向老师们介绍了本科审核评估的指导思想、理念、审核标准和评估范围,然后重点介绍了复旦大学本科人才培养定位与目标、护理学专业和护理学专业(助产方向)本科生培养目标、以及护理学院内部教学质量保障体系。参会的老师们就审核评估的主要内容和形式进行了提问,并初步讨论了各职能部门老师如何做好准备迎接现场评估。

      11月20日下午,护理学院召开审核评估全体教师培训,包江波书记、王君俏副院长、左超副书记出席了此次培训。培训会上发放了审核评估相关学习材料,王君俏副院长带领全体教师共同学习了迎评问答手册中的审核评估要点和本科教学关键概念,其中“四个回归”、四个“正确认识”等内容引起了老师们的热烈讨论。随后,王君俏副院长还提醒各位老师注意护理学专业与助产方向教学培养方案中的异同点。培训会的最后,包江波书记进行了总结发言,再次强调要严肃迎评纪律,要求全体教师理解学校精神、掌握迎评手册,熟悉学院情况,做好迎评准备。



15级本科班

      11月16日下午,护理学院2015级本科班召开了以迎接审核评估为主题的班会,辅导员唐逸韬老师通过对学习资料的解读,详细讲解了审核评估的内涵、意义和目的,复旦大学的办学定位和人才培养总体目标,“2+X”本科培养体系,创新创业教育以及复旦大学本科生学术研究资助计划。他着重强调了审核评估重点考察的“五个度”、五维育德工程以及六度育人空间。

      通过唐老师的解读,同学们更好地了解到审核评估对学校更好办学的重要性,同时更加明确自己的学习目标,立志为成为合格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努力奋斗。



16、17级本科班

      11月20日下午,护理学院16、17级本科生在6号楼4楼报告厅共同展开了以迎评工作动员和培训为主题的班会活动,旨在通过动员及培训,让学生更加了解审核评估教育的相关内容,同时增加学生对学校办学定位和人才培养目标的理解。

      本次培训主讲人为17级本科班辅导员毛诗柔,通过PPT展示,她为同学们讲解了此次审核评估的内容和要点,并指出,审核评估是学校教学工作质量水平评估的一件大事,评估具有激励督促学校改善办学条件、加强教学管理、建立并完善内部质量及形成自我约束和监控机制的作用。同时,毛老师为同学们讲解了复旦的“2+X”本科培养体系、通识教育理念和书院教育、FDUROP、本科生荣誉项目等概念,使同学们认识到这许多极具特色的教育培养计划,为同学们的成才教育提供了发展的空间。

      最后,毛老师强调了审核评估中学生参与的重要性,表达了对于同学们积极参与的期待,大家认真倾听,并给予了热烈的反馈。



18级本科班

      11月13日,护理学院2018级本科班同学召开了主题为“迎接本科教学审核评估”的班会。辅导员程子卉老师发放了复旦大学迎评问答手册(学生版),并结合PPT对手册内容作出了详细的说明和解读。程老师向同学们解释了审核评估的意义和目的,并向同学们强调了复旦的办学定位和人才培养总目标,引入了复旦育人特色中“国家意识、人文情怀、科学精神、专业素养、国际视野”的内涵,并从“2+X”、“通识教育”、“五维育德”和“六度育人”等方面告诉大家作为复旦人所承之任、所担之道、所怀之远大。同时,程老师也鼓励同学们积极参与到三创教育、科研项目及海外交流活动中,积攒个人的经验能力,丰富自己的人生阅历。

      在座的同学们对照手册上的内容认真听讲,遇到一些不清晰的概念也及时提问。通过程老师的解读,同学们认识到审核评估是与自己作为一名复旦学子息息相关的大事,对“学在复旦”有了更清晰的概念。



三、活动总结

      本次护理学院迎接本科生教学审核评估工作,通过动员和培训大会的形式,使全体教职工及本科生都参与其中。本科生通过参加迎评培训及学习迎评材料,了解到本科教学评估工作的意义和目的,掌握本科教学关键概念,对复旦的人才培养体系具有更清晰的认识,有助于其进一步充分利用复旦大学丰富多元的学习发展机会。对于学院教职工而言,迎评工作是一个很好的契机,能够凝练院系特色,补齐工作短板,提升本科教育质量,助力打响复旦本科教育品牌,通过提升院系工作水平,推动复旦大学的本科教学事业再跃升至一个新台阶,开启中国特色世界顶尖大学建设新征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