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分子科学系举办迎接本科教学审核评估学习动员会

发布者:乔译萱发布时间:2018-11-22浏览次数:169


      为迎接即将到来的教育部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促进师生对于学校本科教育教学建设与发展情况的深入了解,11月20日下午,高分子科学系分层次、全覆盖组织召开面向全体教职工、全体本科生的迎评学习动员培训会,推进迎评工作的顺利进行。

具体开展情况如下:


一、召开全系迎评学习动员培训会

      11月20日下午,高分子科学系在江湾校区先进材料实验室一楼报告厅组织面向全体教职工的迎评动员培训会。系党委书记张志芹、系主任汪长春、分管教学副系主任何军坡出席会议并讲话,系教学科研办公室向全体教职工发放了《复旦大学迎评问答手册教师版》。

      会议伊始,系主任汪长春传达了学校迎评工作布置会的会议精神,并着重强调了本次迎评工作的重要性,是学校近年来展现教育教学改革成绩和风貌的良好契机。他谈到,迎接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并不是一次应付检查的“突击备考”,因为教学评估内容是大学教师在教学日常工作应达到的普遍标准,全体教师都应利用这个机会充分自查,查缺补漏,补齐短板,并且要对学校和系里的本科教学工作阶段性进展有充分的了解,并以此为契机,全面贯彻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复旦育人特色与办学定位,切实提高本科教育质量,营造关心教学、投身和支持教学的良好氛围。

      随后,分管教学副系主任何军坡带领全体教职工学习了《审核评估迎评学习资料(教师版)》,详细介绍了审核评估的“五个度”及评估流程,就复旦大学的办学定位与育人理念进行了阐释,并重点就“课程思政”、“通识教育”、“2+X”本科培养体系、“书院教育”、“本科荣誉项目”等方面进行了全面的解读和介绍。接着,他结合院系特点,根据《高分子科学系审核评估自评报告》,摘要其中重点内容和数据,对系本科教学培养工作进行凝练与展示,梳理了系本科教学工作的特色与优势,并对目前教学工作中仍然存在的短板进行了分析和建议,希望能够以评促建,切实提升本科教育教学质量。

      最后,系党委书记张志芹介绍了我系迎评工作的当前进展,再次提醒全系教师高度关注评估工作,及时查摆不足,突出优势特点,展现我系教育教学的良好风貌,举全系之力决胜迎评。


二、召开本科生各班级迎评主题班会

      2018级自然科学试验1班迎评主题班会

      20日下午1:30,高分子科学系本科生迎评主题班会第一场在第四教学楼4105教室举行,全体2018级自然科学试验班1班学生到场参加,由自科1班辅导员朱栎瑶主讲并介绍本科教育教学情况。朱栎瑶首先重点介绍了审核评估的意义和目的,以及审核评估的“五个度”:人才培养效果与培养目标的达成度、办学定位和人才培养目标对服务区域经济发展需求的适应度、教师和教学资源条件的保障度、教学和质量保障体系运行的适应度、学生和用人单位的满意度。在对如何理解“五个度”进行了详细的解释后,简单说明了专家组进校考察的时间、审核评估的程序以及学生接触评估专家的场合。紧接着,围绕复旦“国家意识、人文情怀、科学精神、专业素养、国际视野”的育人特色及其内涵展开,带同学们重新认识了学校的办学定位和人才培养总体目标。之后,朱栎瑶介绍了课程思政体系、“2+X”本科培养体系、书院建设情况、创新创业情况和同学们特别关心的FDUROP项目、本科生荣誉课程和海外交流项目等,并提到了复旦的通识教育和核心课程,突出了其体现“中国根”、凝聚“复旦魂”、突出重实效的三大特点。

在讲解过程中,朱栎瑶重点介绍了包含“以德育德、以智育德、以体育德、以美育德、以劳育德”的五维育德工程,以及涵盖“教师、书院、网络新媒体、海外游学、社会实践、科研与创业创新”的六度育人空间,认为五维育德体系是从育人要素出发进行的设计,而六度育人空间则是从教育空间出发,结合2+X培养体系,是从时间和空间以及内容上围绕学生个体成长发展进行的复旦大学育人蓝图设计,是一个立体化的人才培养体系。在发言的最后,朱栎瑶作了个人发展与国家需要之间关系的阐述,鼓励同学们要做掌握未来的复旦人,要主动融入时代、奉献时代,在社会中找准自己的坐标,抓住机遇,在复旦包容开放的环境中实现个人的全面发展,并服务于国家。

      随后,系党委副书记王芳对本次班会进行了总结,她重点强调了审核评估对于学校理清办学思路、提高办学质量的重要意义后,结合高分子科学系的院系特点和教学科研条件,介绍了选择高分子系在科研转化教学、教学资源、课程建设、个性化培养等方面的优势,并且在学术发展和优良校风学风的建设方面提出了建议,勉励同学们在以评促建的氛围中,形成人心向学、人心聚学的良好氛围,展现复旦人的优良校风学风。



      2015-2017级高分子科学系本科班迎评主题班会

      20日下午3:30,高分子科学系本科生迎评主题班会第二场在第三教学楼3109教室召开,全体2015、2016、2017级本科生及班级辅导员到场参加,系党委副书记王芳向全体本科生介绍本科教学审核评估工作的整体情况、学校与高分子系在本科教育教学方面的理念与内容。

      王芳首先详细阐释了本科教学审核评估的具体含义,在学校人才培养方面,王芳进一步提出并解释了五个度:学校人才培养效果与培养目标的达成度、学校人才培养目标与社会需求的适应度、理解教师和教学资源对人才培养的保障度、教学质量保障体系运行的有效度、学生和用人单位对于学校的满意度。

       随后,王芳结合学校的办学定位,讲解了复旦大学人才培养的总体目标,为将复旦建设为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我们要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坚持“国家意识、人文情怀、科学精神、专业素养、国际视野”的育人特色,并就育人特色的内涵进行了详细的解读。同时,王芳还具体讲解了课程思政、“2+X”本科培养体系、通识教育理念、书院教育特色、五维育德工程、六度育人空间、创新创业教育、FDUROP本科生学术研究资助计划、本科生海外交流项目以及以学为中心的课堂教学等与本科生学习生活息息相关的信息。

       在通览整个复旦大学的教学评估内容后,王芳结合院系特点,重点介绍了高分子科学系本科教学培养的概况,为在场同学梳理了高分子科学系的育人理念、发展方向、教学改革等内容。针对高分子学科交叉、理工融合、师生比高、重视创新实践等特点,高分子科学系致力于满足每一名本科生的个性化教育培养与个人发展需求,并引导学生将个人发展与国家需求紧密结合。随后,她还详细介绍了高分子系本科教学特色与优势,即科研转化教学、高分子物理精品课程建设、开展国际化教学等方面的显著成效。

       会议的最后,王芳向全体同学提出期许,希望自觉弘扬复旦人的学习观,端正学习和科研态度、恪守学习规则和学术守则,成为优良校风学风的表率。同时,各班将组织学生积极参与学校组织的迎评知识竞赛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