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旦大学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专家见面会举行

发布者:乔译萱发布时间:2018-12-03浏览次数:654


      12月3日上午,复旦大学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专家见面会在光华楼举行。教育部审核评估专家组组长林建华等专家组成员,复旦大学党委书记焦扬、校长许宁生等全体校领导,各职能部门主要负责人,各本科教学单位党政主要负责人等出席会议。



      林建华介绍专家组成员并就本次评估工作进行说明。他表示,本次评估将以“五个度”,即人才培养目标与培养效果的达成度、办学定位和人才培养目标与社会需求的适应度、教师和教学资源对学校人才培养的保障度、教学和质量保障体系运行的有效度、学生和社会对用人单位的满意度为标准进行,在不影响学校正常教学的基础上,专家组将深入走访、调研,一方面了解复旦的工作经验,另一方面也为复旦发现不足,帮助改进工作,使评估真正有益于学校发展。



      焦扬代表复旦大学全体师生对专家组的到来表示欢迎和感谢。她说,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是国家切实推进高等教育质量保障体系建设的重大举措。当前,全国上下正在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认真贯彻全国教育大会、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此次审核评估将对复旦全面提高本科教学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起到重要的推动作用,是学校建设发展中的一件大事。


      焦扬表示,复旦高度重视教育部审核评估工作。自启动迎接审核评估工作以来,复旦大学在“以评促建、以评促改、以评促管、评建结合、重在建设”方针指引下,根据评估方案规定内容及上一轮评估问题的整改情况,结合学校实际,认真开展了自评自建工作。



      焦扬说,复旦大学素有重视本科教育的优良传统。近年来,学校坚持:


      ▍把本科教育放在办学治校的基础地位,放在“双一流”建设的首要地位。


      ▍以学生全面发展为中心,以“三全育人”为抓手,把立德树人要求融入思想道德教育、文化知识教育、社会实践教育各环节。


      ▍着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掌握未来的复旦人。


      衷心期待专家组在本次审核评估中对复旦本科教育和各方面工作进行深层次、全方位检查,指导学校持续改进本科教学工作,提高人才培养能力和水平。



      许宁生以“立德树人固根本,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掌握未来的复旦人”为主题,介绍了复旦大学本科教学工作情况。


      许宁生说,“国家使命、追求真理、家国天下、开放发展、自强不息”是复旦人的基因。百余年来,复旦大学薪火相传、群英荟萃,勇于创新、追求卓越,已成为世界知名、国内顶尖的综合性研究型大学。当前,学校正沿着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的指引和对复旦等高校的殷殷期盼,以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为根本,扎根中国大地办大学,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进程中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



      以审核评估的“五个度”为衡量标准,许宁生总结了复旦大学在打造一流本科教育方面的探索,介绍了通识教育和拔尖人才培养等本科教育教学特色项目:


      ▍在达成度方面,学校人才培养成效高度契合培养目标,广受各界认可。


      ▍在适应度方面,学校根据国家社会需求变化,主动对接服务国家战略和经济社会发展新需求,发布实施《复旦大学2020一流本科教育提升行动计划》,大力贯通教室、书院、科研与创新创业、社会实践、海外学习、网络新媒体等适应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的六度空间;坚持德智体美劳“五维育德”,构建具有中国特色、时代特征、复旦特点的思政工作体系;构筑适应学生成长特点和发展需求的“2+X”本科培养体系;探索和创新适应“健康中国”战略对卓越医学人才需求的医学教育综合改革;成立适应国家“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战略号召的创新创业学院。


      ▍在保障度方面,学校建设水平卓杰的教师队伍,深度拓展国际合作,形成四校区一体两翼的校园格局,加快改善办学条件,为高质量育人提供强有力保障。


      ▍在有效度方面,学校不断完善教学质量评价和保障机制,促进质量保障体系闭环运行,推动教学质量持续改进。


      ▍在满意度方面,学校育人质量广受社会称誉,学生对本科教育质量满意度不断提升。


      许宁生表示,近年来,学校坚持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本科教育教学改革取得了较为显著的成绩。但是,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对于高水平大学人才培养质量的高要求和学校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办学定位相比,目前的本科人才培养水平和质量,还需要不断改进。接下来,按照“塑未来、争现实、补短板”的基本思路,学校将进一步深化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夯实德智体美劳培养体系,提升教师育人意识和能力,完善教学质量评价和保障机制,积极落实好推进一流本科教育建设的各项关键工作,以加快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实际行动,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无愧于时代的新贡献。



      见面会之后,审核评估组专家与校领导一起参观了复旦大学本科教育展,并实地考察了校史馆、本科实验教学中心、任重书院、新闻学院新媒体中心等。



      审核评估是在我国高等教育新形势下,总结已有评估经验,借鉴国外先进评估思想的基础上,提出的新型评估模式,核心是对学校人才培养目标与培养效果的实现状况进行评价,旨在推进人才培养多样化,强调尊重学校办学自主权,体现学校在人才培养质量中的主体地位。根据《教育部关于开展普通高等学校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的通知》,复旦大学于2017年6月1日召开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动员会。2018年12月3日至6日,教育部审核评估专家组进校考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