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旦大学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意见反馈会举行

发布者:乔译萱发布时间:2018-12-07浏览次数:705


      12月6日下午,复旦大学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意见反馈会在光华楼举行。教育部审核评估专家组组长林建华等14位专家组成员,教育部高等教育教学评估中心主任范唯,复旦大学党委书记焦扬、校长许宁生等全体校领导,学校各职能部门负责人,各本科教学单位党政负责人等出席会议。



      教育部审核评估专家组于2018年12月3日至6日在复旦大学考察。专家组围绕人才培养目标与培养效果的达成度、办学定位和人才培养目标与社会需求的适应度、教师和教学资源对学校人才培养的保障度、教学和质量保障体系运行的有效度、学生和社会对用人单位的满意度(即“五个度”),共听看课62门次、深度访谈201人次,开展各类访谈、座谈173场次,调阅61门次的课程试卷3330份、28个专业的756份毕业论文(设计),考察7家校外实习基地和用人单位,实地走访了学校34个本科教学单位,39个机关职能部门、公共服务部门及直属单位,6个附属部门和研究机构,对复旦大学本科教育教学工作进行全面检阅、综合把脉。



      反馈会上,林建华代表审核评估专家组对审核评估整体情况作反馈。林建华指出:


      ▍复旦大学党政领导齐抓,真正把本科教育作为学校发展的根基,全校师生对本科教育教学改革发展形成了共识和良好的氛围,学校教学条件和设施完善,教师积极性和创造性被有效调动,各项工作令人振奋。


      ▍学校高度重视本科教育教学改革,本科教育教学的整体规划和战略已基本形成,各项改革举措正稳步落实。


      ▍学校制定“复旦大学2020一流本科教育的提升计划”,对学校的本科教育发展的任务、目标,改革发展的理念、思路、具体路径、行动方案做出全面计划和安排,具有很强的前瞻性。


      ▍学校2+X人才培养改革、通识教育核心课程建设、课程思政工作等都是立足于中国国情和复旦实际的有益尝试和探索,将为学生发展提供更加丰富的选择,有利于调动院系、教师和学生的积极性和潜力。


      专家组对复旦大学近年来在教育教学改革、教学条件建设、教师教学和学生学习热情的提升以及学校整体工作印象深刻,一致认为复旦大学的教育教学改革发展卓有成效,很多经验和方法值得推广。期待随着改革深入,要面向未来、共同努力,把中国的事情办好,为国家发展和人类进步提供更强有力的学术和人才支撑。希望复旦大学要继续推进本科教育教学的改革和发展,走出一条有中国特色的本科教育发展道路,为中国高等教育发展提供有益的借鉴和经验。


      本科教育教学管理与质量保障体系的闭环运行、通识教育课程教学管理、一流师资队伍建设、2+X本科培养体系完善、高水平学术人才培养、医学人才培养、工科专业建设、加强学业指导与实践教学和国际化氛围营造等方面为复旦大学本科教育教学发展提出了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



      范唯在讲话中指出:


      ▍以本为本,贵在持之以恒。中国特色世界一流本科人才培养需要中国各个大学的积极参与,更需要复旦大学这样的历史名校做出表率,按照正确的方向继续奋斗、砥砺前行,一张蓝图绘到底。


      ▍以本为本,难在课堂革命。本科人才培养,教师、制度、环境等因素最终都将汇聚到课堂,教学改革改到深处是课程,应认真深入研究。


      ▍以本为本,赢在学生获得感。要做好规划,优化布局,把控好节奏和重点,兼顾不同层次、不同类型、不同特点、不同背景的学生,让他们都能有获得感、认同感。


      范唯表示,希望复旦在“双一流”大学建设中,昂首走出一条璀璨大道。



      许宁生感谢各位专家为复旦本科人才培养工作问诊把脉、热忱指导。他说,此次审核评估意义重大:


       ▍专家们对复旦的本科教学传统和改革举措成效的肯定,使我们倍受鼓舞。


      ▍专家们高度聚焦学校育人工作瓶颈症结,开出的药方、提出的改进意见精准到位,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将大大激励全体师生为加快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的本科教育而努力奋斗。学校已全面记录,一定照单全收。


      结合专家们的反馈意见,学校将坚持问题导向,第一时间制定整改方案,全面改进提升,加快一流本科建设步伐,不断提高本科教育教学质量和水平,努力实现高校在新时代的使命担当,为国家兴旺、社会发展、人类文明进步培养更多领袖人才、行业栋梁及社会英才,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掌握未来的复旦人。



      焦扬表示,专家组对复旦本科教育教学和人才培养工作提出了中肯坦诚、专业准确的反馈意见,为学校进一步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深化本科教育教学改革、形成高水平人才培养体系指明了方向、划出了重点,具有非常重要的指导意义。在评估过程中,专家们求真务实、严谨细致、勤勉尽责,给复旦师生留下了深刻印象。


      学校将全面对照专家意见,持续抓好整改落实,以审核评估为新起点,坚持以本为本,落实“四个回归”:


      ▍进一步强化本科教育在办学治校的基础地位、在“双一流”建设的首要地位;


      ▍进一步引导教师热爱本科教学、倾心本科教学、研究本科教学;


      ▍进一步深化本科教育教学改革,加快推进《2020一流本科教育提升行动计划》,全面构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人才培养体系,更好履行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崇高使命。



      审核评估是在我国高等教育新形势下,总结已有评估经验,借鉴国外先进评估思想的基础上,提出的新型评估模式,核心是对学校人才培养目标与培养效果的实现状况进行评价,旨在推进人才培养多样化,强调尊重学校办学自主权,体现学校在人才培养质量中的主体地位。反馈会后,评估专家还将撰写审核评估的书面报告。专家组将综合各位专家意见,整合形成审核评估总报告并正式向复旦大学反馈。复旦大学将按照“五个度”的要求,明确整改时间表、路线图、任务书,不折不扣抓好落实,形成长效化、常态化的整改机制,持续提高本科教育教学质量和水平。